宁夏回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

声音开关

语速

放大

缩小

鼠标样式

大字幕

重置

退出服务

童艳:幼吾幼以及人之幼

稿件来源: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: 2024-03-26

房俊轩(右)在公园里玩耍。 (图片由受访者提供)

  春水潺潺,垂柳依依。初春的中卫市区城北的高庙公园里,生机勃勃,迎春花、白玉兰竞相开放,赏心悦目。

  公园游乐场一角的秋千处,中卫市沙坡头区新墩幼儿园的房俊轩和他的“爱心妈妈”童艳尽情玩耍,感受在春风和阳光里飞翔的感觉。

  房俊轩今年5岁,他的父亲患有神经性疾病,妈妈在生下他之后不到百天就离开了家,从小由爷爷奶奶照料。自治区妇联开始招募“爱心妈妈”时,新墩幼儿园的工作人员童艳通过社区第一时间报了名。

  “我老公岁3时就失去了母亲,是奶奶和街坊四邻一起把他带大的。正是受到过来自他人的帮助,我和我的丈夫更加想真诚、无私地去帮助他人。”谈及报名成为“爱心妈妈”的初衷,童艳对记者说。“过去我们一家在农村时,我的两个孩子也得到了周围的邻居无私的关爱与呵护。所以现在回过头我再去做‘爱心妈妈’,更能有一种‘幼吾幼以及人之幼’的感情。”

  巧合的是,房俊轩和童艳都来自沙坡头区常乐镇倪滩村。搬迁到城里后,他们不仅住在同一个小区,房俊轩还在童艳工作的幼儿园上学。就这样,童艳顺理成章地成为“小树苗”房俊轩的“爱心妈妈”。

  在童艳的努力协调下,新墩幼儿园为房俊轩减免了学费。童艳和学校的老师还定期入户,陪伴和关爱孩子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状况,并送去学习用品。

  “之前孩子在班上有一些自卑。上课回答问题,哪怕他会,他都不敢去举手。现在孩子开朗多了,前不久的跳绳比赛,他还拿了第一名,一分钟跳了130多个。”童艳对记者说。

  正是有了童艳妈妈,房俊轩才第一次吃上汉堡、喝上奶茶、来游乐园……有时碰到熟人和邻居,他们都会和童艳打趣:“你又带你家老三出来玩啦!”

  上周开学时,童艳发现房俊轩的书包太大了,便联系他的爷爷,要带他去买一个合适的书包。“我刚把电动车停好,他就笑嘻嘻迎了上来,‘噌’的一声自己坐上了我的电动车,拍了拍我的肩膀说:‘妈妈,走!’” 童艳说。这一句“妈妈”,让她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。

  “与其说她是‘爱心妈妈’,不如说我们是‘爱心父母’。”童艳的丈夫房迎文说。眼下令他们夫妻俩忧虑的是,今年9月,房俊轩幼儿园毕业升入小学后,他们就不能像现在这样从校内到校外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了。“不过,只要孩子有任何的需要,都可以来找我们,我们依然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爱护他。”童艳补充说。

分享至:

友情链接

版权所有:宁夏回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 Copyright ©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.
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67号   许可证号宁ICP备15001741号-1
地址: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新昌东路208号   电话:0951-5668813
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: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(宁夏新闻网)